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介

日期:2017-04-28 16:58 来源:本网
| | |

福建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介

 

福建龙栖山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4年,198910月成立省级保护区,19988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6.93平方公里,属于森林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17°13′~117°21′、北纬26°28′~26°37′,南北长18公里,东西宽17公里。

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自然环境多样,植物区系组织复杂,动植物资源丰富,以生物种类的多样性,珍稀动、植物的丰富性和中亚热带森林植被的典型性而著名,被誉为“天然植物园”、“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基因库”,也是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和“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保护区保存着较完整的森林植被及森林生态系统,地带性植被为典型的常绿阔叶林,森林覆盖率达98%。据科学考察统计,区内有高等植物252科、868属、1763种(含亚种、变种和变型),其中南方红豆杉、苏铁等珍稀濒危物种为国家级保护植物;齿叶黑桫椤、金钱松、香榧、青钱柳等22种珍稀物种为国家级保护植物。

保护区物种的多样性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和理想的栖息地,野生动物共有13纲、58目、289科、1452属、2129种(有1新属、73新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动物有华南虎、金钱豹、云豹、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黑麂、蟒等7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有猕猴、穿山甲、黑熊、小灵猫等14种,国家保护的有益的和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107种。

保护区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适度开发森林生态旅游”的原则,于2002年聘请省林业勘察设计院对保护区旅游进行总体规划,将景区划分为科普教育区、古树观赏区、溪瀑游览区、宗教朝圣专线等3大景区和1条旅游专线。现已初步形成观光游、科考游、探险游、宗教朝圣游、科普教育游等五大特色旅游,主要景点有:龙潭景区、古树群景区、自然博物馆、山书苑遗址、植物园、鹿鸣苑、无时岩、林中小屋、云海奇观、西山造纸作坊、山水之间、仙人堂、圣水岩、一线天瀑布、自然猴山、雉类园等70余处。

龙栖山因古传说“有龙潜于此”而得名,这里秀山丽水、植被茂盛、人杰地灵,像一颗绿色明珠,镶嵌在将乐县西南隅,闪烁着迷人的光彩。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欢迎您的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