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将乐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有关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3-12-29 16:52 来源:将乐发改局
| | |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重要指示精神,将乐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厅字〔2021〕4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的有关精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全县粮食各环节节约减损举措做细做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有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完善工作协调机制

  制定出台《将乐县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提出重点任务安排,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责任。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成立由发改局分管负责同志为召集人,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粮储局等7个主要责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作为成员的工作协调小组,明确协调小组的主要职责、工作规则及具体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决策部署,推进节粮减损和反食品浪费工作落细落实。

  二、加强粮食生产环节减损

  全面推进我县农产品风险检测、监督抽检、用药指导、可追溯管理体系优化等工作,今年重点开展豇豆农药残留问题治理专项行动。2023年共开展抽检行动70余次,抽取样品430批次,抽检覆盖辖区13个乡镇,农残检测合格率为99.77%。认真开展水稻机收损失监测调查,力争最大限度降低粮食作物生产损失,全县共随机选取万安镇、光明镇、古镛镇、白莲镇等7个乡镇8个机收监测点(早稻3个、中晚稻5个)开展水稻机收减损监测调查。经对各监测点数据汇总统计,全县水稻机收最低损失率为2.24%,最高损失率为2.45%,平均损失率为2.37%,均低于农业农村部规定的机收损失率≦2.8%质量标准。7月12日举办了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在万安镇万安村承办全市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13个代表队参赛,140余人到现场观摩学习。

  三、加强储存加工环节减损降耗

  新建将乐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积极推广控温储藏技术、低温储藏等技术,项目共新建3栋应急粮食储备仓库;1栋应急物资储备综合仓库;1栋综合楼;器械库1座。按照粮食绿色仓储工作要求,项目目前配备粮仓移动式制氮设备智能控制系统一套,每仓已配备粮食专用工业空调2台(共20台),已全部配备出入库、智能安防监控、粮情检测、虫气检测、智能通风、低温储粮、环流熏蒸、综合控制等系统,实现安全绿色储粮,降低粮食损耗。组织粮食加工企业开展节粮减损业务培训,深入企业开展粮油标准宣传,发放宣传材料,引导粮油加工企业适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增强企业贯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能力。召开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项目建设会议,加快推进粮库智能化改造,促进粮食仓储管理能力提升,推进储存环节的提质降耗。

  四、遏制消费环节餐饮浪费

  根据“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目标,制定《将乐县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重点内容,细化工作举措和任务清单,确保工作有抓手、有落实。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进行,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将乐县检察院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切实加大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以来,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发现4家餐饮经营单位未落实提示提醒,给予警告,发布红黑榜1期。

  五、加强节粮减损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2023年度“食堂开放日”活动,在活动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举办将乐县开展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暨粮食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讲解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等方式,向广大市民朋友宣传节粮减损、健康消费等知识,宣传粮食政策法规,进一步营造“爱粮节粮”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在将乐县微信公众号“微将乐”上,刊载了《反对食品浪费,从你我做起!》《将乐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世界粮食日”——将乐的小伙们一起来“惜粮”!》等多篇反餐饮浪费的报道。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将乐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上关于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各领域各环节食品浪费行为,有效助力粮食安全。继续坚持把“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加强执法监督,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在全社会各领域落地落实。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共同努力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养成爱惜粮食的习惯,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成为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将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