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1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09 14:55 来源:将乐县白莲镇人民政府
| | |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县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春季是畜禽养殖的高峰期,也是重大动物疫情的高发季节,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全年防控工作的成败,事关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农民增收和公共卫生安全。各村、各有关所站务必要从讲政治、讲全局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分解落实到组、到场、到户、到人,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全民抓防疫的良好氛围。

  二、精心组织,强化措施

  落实强制免疫是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关键,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打好春季强制免疫攻坚战。

  1、落实防疫经费。防疫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我镇动物防疫经费由镇财政统筹安排。

  2、优化防疫组织形式。防疫工作组由挂村工作队、镇畜牧水产站干部、村干部、村级防疫专业队等组成。

  3、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村要组织召开一次由挂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工作队长、村级防疫员、兽医干部组成的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动员会,并出1—2期黑板报和张贴5条以上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4、做好强制免疫工作。今年免疫工作总体目标是: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三种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对鸡新城疫、猪瘟实行计划免疫,防疫期间各村要安排村干部带队入户,做到村干部、防疫员、兽医干部全体人员到位,坚决消灭免疫空白点。春季集中免疫在4月底全面完成。

  5、实行免疫日制度。实行散养户动物春、秋季集中免疫与月月补针相结合,规模场常年按程序免疫的机制;散养户每月28-31日为免疫工作日,及时对新补栏的畜禽进行补免,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坚决防止因免疫不到位而引发动物疫情的事件发生。

  6、疫苗的贮存与运输要按照疫苗的冷链要求,冷链到底,确保免疫效果,切实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

  7、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动物免疫登记表,动物免疫统计表,动物免疫证等免疫档案。

  8、集中免疫结束后做好免疫效果监测,确保整体免疫保护率达到80%以上。免疫抗体达不到80%以上的村及时进行补免。

  三、强化监测预警

  认真开展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全面分析和掌握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非洲猪瘟、猪瘟、鸡新城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的流行规律和疫情动态,及时发现疫病隐患,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畜禽要及时向镇政府及镇有关部门反映,以便及时组织人员调查核实诊断和处置,以免疫情的扩散、蔓延,并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处置。

  四、强化监管,加强检疫

  1、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坚决杜绝病死畜禽乱丢弃现象发生,村委会发现有乱丢弃的病死畜禽要统一收集,集中深埋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

  2、禁止生猪反弹复养。各村要做好宣传与巡查,发现复养生猪及时予以制止,做到我镇所饲养的每一头生猪都是合法的、安全的。

  3、做好产地检疫工作。加强生猪、家禽的产地检疫,务必到场检疫,严格遵照执行农业农村部六条禁令,禁止不检疫出证、隔山开证等行为,产地检疫率100%。杜绝病死畜禽及染疫产品上市销售,让全镇人民吃上“放心肉”。

 

 

  白莲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